新闻中心

长沙“熊孩子”点燃小区门口越野车!用这种热门玩具

 

       越野车突然起火,背后元凶竟是一根小小的火柴。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一起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熊孩子”玩魔术火柴,点燃一辆越野车。
10月20日下午,记者到火灾事发地点——五矿哈佛小镇小区门口的一处室外停车场。
车辆突发火灾,车头受损严重
起火的白色别克越野车仍然停放在停车位上,但周边已用围挡将车辆围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车辆车头部位受损严重,引擎盖被烧黑变形,进气格栅处被烧坏。
起火车辆仍然停放在事发现场,车头部位受损严重。
“最初以为是车辆自燃。当时我发现车辆起火后,立即用干粉灭火器对起火部位猛喷。”小区保安组长王立红回忆,火灾发生在10月1日上午10时许,还有几名热心群众也参与了灭火,他们共用掉了4个灭火器。随后,五六名保安闻讯赶来处置,将余火扑灭,防止发生复燃。
现场,小区保安组长王立红向记者介绍灭火经过。
事发后,群众拨打119报警,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后,同升消防救援站迅速赶往现场处置。“我们到场时,火已被扑灭。”消防员介绍。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将火场封闭,进行调查取证。
男孩曾向车头丢“不明物体”
经了解,车主舒先生从9月10日起就将该车停放在小区室外停车场。直至10月1日10时35分,他突然接到交警部门的电话,才知道车子起了火。
停放许久并未开动的汽车,是如何起火的呢?
视频监控中,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孩曾向车辆丢“不明物体”。视频截图
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起火原因,分析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发现当日10时9分许,一名十一二岁的男孩骑一辆自行车,经过起火车辆时突然停下,靠近车辆并朝车头部位丢了“不明物体”后骑车匆匆离开。
记者在监控视频中看到,约13分钟后,10时22分许,车头部位开始冒出黑烟,随后有明火蹿出。火势快速蔓延,约2分钟后,保安和热心群众合力用灭火器控制住火势。
“起火当天气温高,风力较大,室外停车场停放大量车辆且相互距离很近,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幸好火势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消防监督员介绍。
10月18日,男孩及其监护人被通知到消防部门协助火灾原因调查时,还一脸茫然。然而,监控视频还原了火灾事故真相。男孩如实叙述了自己将魔术火柴引燃后,扔进越野车进气格栅里面的事实。
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监管和教育
何谓魔术火柴?记者了解到,魔术火柴本是魔术师在舞台上的必备道具,实际上是火柴拉燃器。
“魔术火柴与普通火柴的燃烧原理并无二致,将手伸入口袋或衣服后一拉,就能掏出一根点燃的火柴。但是,魔术火柴棒比普通火柴棒要长,可燃烧时间也相对更长。”消防监督员介绍。
如今,魔术火柴从舞台“飞”入不少少年儿童手中,成为热门玩具。
记者注意到,在多家购物网站上,此类产品均有出售。然而,对玩魔术火柴可能导致的后果,大多数少年儿童很难意识到。
目前,针对该起火灾事故,消防部门仍在展开进一步调查。而多方也正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男孩的监护人或将依法面临经济赔偿。
长沙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消防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儿童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新鲜事物,爱追求刺激。此类‘网红’玩具,极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消防监督员提醒,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监管和教育,引导他们不要玩火,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