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6岁少女被囚禁暗室变成性玩具,罪犯被判死刑只是因为强奸罪吗?

 

       2021年9月28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罪犯龙喜和被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他犯下的罪行可以说是十恶不赦:心理扭曲的他早在16年就在网络上多次购买铁环、铁链、电棍等犯罪用品,还在自家的房屋下开挖地下室。

直到2019年,出门探亲的16岁被害者龙某被其以“顺风车”为由骗上车,在龙某发现龙喜和有不轨之意后欲跳车自救,无奈却被追赶和殴打,并被捆住手脚、封住嘴巴,强行地送到了地下室。在24个没有阳光的日子里,被害者被五把铁锁锁住身体,期间不断被龙喜和以枪支、电极等方法威胁实施了强奸。
这次最高法院下达的死刑可谓大快人心,用罗翔老师的话来说,就是用最朴素的、民众的情感来判断龙喜和也应该被执行死刑。
但除了我们朴素的情感,我们是依据什么板上钉钉的法律法规来将这个恶人绳之以法呢?
为什么是死刑?
法院的审理认为,被告人龙喜和违背妇女意志,采取暴力手段强行与被害人龙某某发生性关系,其行为构成强奸罪,判处死刑。根据《刑法》规定:强奸罪,是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那么是什么加重情节让龙喜和突破了十年的有期徒刑限制?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法院所指出的“龙喜和强奸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十分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
结合证明和案情,笔者推断法院此番判决的缘由有三:
其一,这不是一起意外事件,更不是“临时起意”,而是蓄意已久的故意犯罪。
在之前的案情介绍中我们可以得知:他16年就购置了大量的犯罪用品,与他真正实施犯罪相隔的三年中,龙喜和一遍又一遍地构思犯罪地点,为地下室进行装修、整改,五把铁锁不知道被他翻来覆去多少次“欣赏”。这种有长期计划的犯罪份子不同于其他临时犯罪的人,他们往往心思更缜密、反侦查技术手段更强,伪装程度更高,也对社会的危害性更大。

其二,这是一起混合着非法囚禁和暴力的强奸,实施手段十分残忍。
在官方出示和媒体披露的的犯罪证据中,我们可以推测被害者的生活环境:阴暗的地下室、潮湿的空气、五把难以撼动的铁锁、龇牙咧嘴的电棒和枪支、还有犯罪者24天里不断实施的身体暴力和强奸行为。被害人的活动空间狭小,房间的生活用品仅有一块木板和马桶。
其三,也就是最终将犯罪分子定下死刑的法律依据:强奸罪第二款第六条详细载明: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有媒体对被害者进行采访,从受害者的家人和警察口中可以得知,在警察营救的过程中,受害者已然一动不动,感受不到外界的变化。同时,法院指派本院两名心理辅导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可以说,这个16岁的花季少女,不仅在身体上遭受了巨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心灵在如此巨大的创伤之下,也许会一辈子陷入精神疾病,活在阴影之下。
是否还有其他犯罪情节?
除了强奸罪的审判,法院还指出犯罪分子龙喜和违反国家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龙喜和数罪并罚,择一重罪,即使之后认罪认罚,但法律规定:对于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案件,必须依法从严惩处,不能从宽。
至此,此案终结。但在1988年的日本,一名少女被四名高中生实施强暴、囚禁,41天之后被害人因无法忍受吸食强力胶、火烧等酷刑后死亡,尸体被犯罪分子以汽油桶装着灌满水泥丢弃。
此案震惊全社会,但四名少年因为是未成年,其中被判处的最高期限也才20年;《素媛》这部电影的原型犯罪分子,在把未成年人强奸至下体撕裂,未来只能靠医疗辅助生活后,也没有被判处死刑,反而在今年出狱……

面对层出不穷的此类恶性社会事件,有期徒刑难以平民愤,无期徒刑也好似死里逃生。唯有死刑才能宽缓受害人的痛苦、亲人的怨怼以及社会大众的愤怒。
在电影《烈日灼心》中,主角因强奸未遂致人死亡而背负了七年的良心债,只能不断地做好事去弥补内心的痛苦,但即便如此也难逃结尾注射死刑的制裁。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奢求每一个犯罪分子都能在犯罪后幡然悔悟,也不寄期望于所谓的“良心发现”,我们只希望死刑做一把悬在犯罪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它下坠时,以犯罪者的死亡去维护每一个受害者的人身与尊严。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