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玩具收集者”陈国泰,写了一本玩具的梦想之书

 

       铁皮发条青蛙、铁皮小汽车、铁皮机器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小时候大都玩过几件铁皮玩具。这些儿时回忆里最爱的玩具现在已经难觅踪影,但不论是什么铁皮玩具,在“玩具大王”陈国泰的新书《中国小玩意》里几乎都能找到。
9月24日,《中国小玩意》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陈国泰与读者分享了他是如何爱上这些“铁皮小玩意”的。
“对于大部分的读者来说,这本书是一本玩具书;对卖老玩具的商人,它是一本工具书,可以让读者了解玩具的历史;对做设计的朋友,它是一本了解过去的玩具设计的书;但是对于我来说,它是一本梦想书。” 陈国泰说。
《中国小玩意》新书发布会现场坚持30余年,收集一万多件老玩具陈国泰1965年出生于中国香港。因为家庭条件优渥,陈国泰在时代动荡的大环境下,得以幸运地看着卡通片,吃着果汁糖,玩着小伙伴们羡慕的很少拥有的铁皮玩具机器人长大。铁皮发条小青蛙、鸡啄米、小熊拍照、母鸡下蛋、照相汽车……这些童年的美好玩具,对他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陈国泰正式开始收集铁皮玩具,是在1980年代移居新加坡之后。当时欧美掀起怀旧热潮,一股澎湃的收藏老物和西洋漫画风迅速蔓延至亚洲及东南亚。
在这种氛围里,陈国泰也开始收藏。一开始他的收藏范围很广,玩具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老式汽水瓶、旧家具都是他收藏的对象。
“但从开始买第一件老铁皮玩具开始,就突然有触电的感觉。”陈国泰形容,那种心动的感觉“令人发疯”,他开始疯狂购买、收集古董铁皮玩具,“买了第一件就想买第二件,买了第二件就想买第三件。也不考虑价格,只要自己承担得起,就想买下来。”
这种“疯狂”当时也不被人理解。陈国泰的父亲就数次说他“玩物丧志”,朋友也不懂,为什么他已经二三十岁了,还喜欢这些“小孩子的玩意”。但陈国泰不为所动,仍然一件一件地往家里搬玩具。
从1980年代开始收藏老玩具开始,陈国泰坚持了30多年,收藏了一万多件玩具。2005年筹办世界第一家“上海玩具博物馆”,曾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上海群众艺术馆、上海儿童博物馆、香港新世纪广场等多地举办玩具收藏展。他不但收集玩具,也制作玩具,创立了SAINT JOHN等铁皮玩具品牌,铁皮玩具设计作品曾获“2014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2016年台湾金点设计奖”“2019年风尚生活大奖入围奖”“2020年产品升线猴入选上海百年设计展”等设计奖项。
十几年前,朋友们开始戏称陈国泰为“玩具大王”,最后,“大王”成了他代号。他是名副其实的“玩具大王”。
陈国泰和编辑职烨对谈《中国小玩意》中的藏品。写一本关于玩具的“梦想之书”在开始收藏玩具后不久,陈国泰又燃起雄心,希望写一本玩具书。
“我是从30年前开始有写一本中国玩具书的想法的。”陈国泰1990年代初第一次来到上海,来到上海康元玩具厂。
那个时候陈国泰才20多岁,已经开始收藏玩具,却是第一次知道中国内地也有生产这样好的铁皮玩具。
“我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想法,就和康元厂里的一个老人说,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写下一本关于中国近代玩具发展历史的书。”陈国泰说。
这个愿望很快被他付诸实践。但个人去写一本玩具史的书谈何容易。陈国泰2000年开始编写初版《中国小玩意》,写了4年就无法进行下去。手上的实物资料和史料不足,成了他最大的障碍。国内外多家出版社也并不看好这本书,父亲和朋友也一致认为他玩物丧志。
放弃还是继续,陈国泰不断在挣扎之间游走。最终,陈他选择放弃做一个“正常人”,在许多不被理解的声音中,默默地去完善他的研究和搜集工作。
陈国泰爬梳历史档案、访问原国营玩具厂老人及设计师,留下已不复存在的珍贵口述档案,从中整理出近代中国玩具工业的发展脉络。
研究过程是持续而漫长的。陈国泰回忆,他经常一段内容写到一半,因为材料不足只能暂时搁置。过上好几年,突然看到相关的材料可以补充,又把搁置已久的稿子捡回来继续写完。
终于,在2007年,初版《中国小玩意》在香港出版。这是一本完整、详尽、珍贵的中国近代玩具发展历史,通过大量个人玩具收藏、照片以及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叙述从清末至民国初年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直到1980年代初的中国玩具故事。
14年后,2021年,简体中文版《中国小玩意》出版。编辑职烨和陈国泰回顾了简体中文版《中国小玩意》出版的艰辛历史。本书自2018年签下版权,耗时3年多反复设计版式,修改图片,增加内容,比香港版整整增加了三分之一的内容。作者的精益求精折磨着编辑、美编和出版社,但是也打造了一本堪称完美的图书。
“写一本玩具书的梦想一直持续着,但是我从来没想过真的有一天我可以在国内出版这样一本书。我想告诉很多年轻的朋友,梦想要坚持下去。这本书对我来说,它是一本梦想之书,这个意义远大于它是一本关于玩具的书。”陈国泰说。
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摆放的《中国小玩意》新书和陈国泰的玩具们。用藏品史料告诉同行,中国也有精美的玩具职烨介绍,《中国小玩意》讲述的是从清末开始,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整个中国玩具历史。书中大概有1600张图片,这些图大多数都来自于陈国泰先生的收藏。
在场的读者随着陈国泰的介绍,在投影幕布上一张一张地欣赏那些曾经打动过各个历史时期孩子的玩具。这些玩具从侧面展现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历史。
清末民初,西学东渐,我们可以看到玩具中的儿童服饰在发生变化,中西混杂;20世纪30年代,中国的玩具制造曾经有一度的辉煌,这和民族意识的勃发,民族资本的振兴有着直接关系;战争年代,坦克、机枪等玩具出现的频率更高;新中国成立后,玩具体现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理想情怀,农业机械和城市生活都在玩具中找到了对应物。
陈国泰多次举办古董玩具展,有人曾经质疑,他收藏的玩具是外国生产的。但是他用藏品和史料告诉同行,中国自己曾经生产过精美的玩具。
现场康元玩具厂的老师傅也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玩具制造产品并不比国外的差。只是那时候的玩具在当时的孩子中普及率不高,很多都是出口赚外汇的。
上海康元玩具制造厂的老师傅在现场发言。大家还讨论了不同国家玩具在色彩选用上的特点,以及传递出的信息上的差异。陈国泰说,同时期的日本玩具更多是漫画人物,而中国玩具则更贴近现实。在色彩上,中国玩具很少用饱和度高的大红大黄。日本玩具在传达着孩子们“你们很棒”的信息,而中国的玩具似乎有更多悲情的元素(当时展示的是战争时期的玩具,坦克、射击人、战争玩具等)。“他做到的事情,玩具届很多人都做不到。”康元玩具厂的老设计师已经认识陈国泰20年,他感慨,在行业内,大家对陈国泰评价都很高,“我们做了很多玩具,但没收藏过玩具。陈国泰开始完全是个门外汉,但凭借一腔兴趣去收集、研究玩具,对玩具比我们还要精通,这很了不起”
用30多年时间,陈国泰在一个人人都认为是“玩物丧志”的行当里埋头钻研,成了行业里的专家。在《中国小玩意》的序言里,陈国泰写道,“此刻我想说的是,不管你的想法或梦想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有多么的毫无意义,我都希望读者朋友们可以按照你们的初心去一步一步实现它。”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博学玩具有限公司 湘ICP备800322号

地址:​湖南 株洲

电话:0733-678987 13444330022

客服热线:

400-000-0000